English

我国血型改造研究获重大进展

实现B型血向O型血的转变
2000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6日电(通讯员吴志军、张洁) 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最近采用酶解法,实现了B型血向O型血的转变。这对缓解血源紧张形势,以及在自然灾害、突发事件和战争等特殊环境下的血液供应具有重要意义。

近两年来,在国家“863”计划支持下,该研究所章杨培教授带领科研人员,利用基因工程,从中国海南咖啡豆中克隆了α—半乳糖甙酶cDNA,又在毕赤酵母系统中成功地进行了表达,为大量制备α—半乳糖苷酶奠定了基础。科研人员采用α—半乳糖苷酶将B型血红细胞表面糖链上比O型血多余的糖分子切掉,从而把B型血的结构改造得与O型血一致。经临床抗血清和高滴度的抗B单克隆抗体检测,酶解的B型红细胞与抗B血清凝集反应消失,证实B型血转变为O型血的技术途径是可行的。

该所科技人员还采用化学物质修饰法在AB型血的血型改造中取得重要进展,目前正努力进行A型血向O型血转变的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